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哈爾濱方正原始森林公園

方正原始森林保護區位於長白山餘脈張廣才嶺西坡、老爺嶺北麓,距方正縣縣城36公里處,占地130公頃,野生植物有2000多種,主要樹種100多個,可食用野生植物達1000餘種。

  據史料記載,方正縣自清代實行封禁政策,自此這裏人煙稀少。清康熙語曰:“叢林密樹,鱗次櫛比,陽景罕耀。如松柏及各種大樹,皆依類相從,不雜他木……”,保護區內胸圍400多釐米的300年、400年生針闊葉古樹隨處可見,最古老的樹齡有600多歲,需三四人合抱。據當地的老人講,在日軍侵華期間,因此地山勢陡峻,巨石形態萬千,牛馬難以行走,木材運不下來,使得日軍不得不放棄了採伐的念頭,使這片原始森林得以保存至今。

  原始森林內按自然景觀劃分了大白石砬子、小白石砬子、明石塘三大景區,十四個景點。

  小白石砬子景區內有一海拔713米的山峰,登上主峰,林海松濤盡收眼底,向北眺望,松花江像一條銀色飄帶,與天邊的山巒融為一體。這裏的景點有怪獸岩、老虎洞、思過崖等,而每一景點都有一段美麗的傳說。

  大白砬子是公園內最大的景區,景區內的奇樹、怪石、雲霧交相掩映。疊岩峰巍峨險峻、怪石嶙峋。景區的屏風石小巧玲瓏,從正面看,此石像一屏風,又像一扇面,石面上似畫有山水,影影綽綽,可謂天作。而五指山則像是仙人豎起的一只巨掌,面對如此壯觀奇景,不能不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由衷地折服。

  明石塘景區是北方少有的石林景觀。明石塘又稱“明石海”,由無數不同形態的巨石層層堆疊而成,在四周蒼松掩映下,這近4000平方米的石群層層相疊,前呼後擁,好像綠洲之中風動的湖泊,浪花翻卷,波瀾壯闊,海裏只生長著一棵冷杉,猶如一葉孤帆,起伏在波浪這中。更為奇特的是,在“明石海”下,流水淙淙,只聞其聲,不見其形。

  除三大景區外,公園內的綠海松濤、林海聽泉、森林浴場等景點也是別具一格,到處是一抱粗的紅松,漫步在綠海松濤的紅松林間,感受到的空氣像清甜的山泉,浸透人的周身。清澈的山溪由山泉下匯而形成的,橫穿景區,四季流水不斷,到了冬季,在冰雪覆蓋之下,只聞水聲不見其形,仿佛是群山奏起美妙的樂曲。  

住宿:
    方正原始森林公園的紹祥山莊座落於方正東南的群山闊穀之中。可容納200餘人休閒、度假、旅遊、召開會議,是一處良好的避暑、度假場所。

交通:
    哈同公路出方正收費站乘森林公園旅遊專線
    電話:0451--57751555

    從哈爾濱出發沿哈同公路前行164公里,就到了方正縣城。再向南行進28公里,北緯45°3′,東經129°6′。就是方正原始森林公園,儘管路途遙遠,但它仍是距哈爾濱市最近的原始森林了。方正原始森林公園位於長白山脈張廣才嶺西坡老爺嶺北麓的丘陵地帶,海拔在200—800米之間,景區占地面積600多公頃,森林覆蓋率90%以上。

美食:
    “扒肘子,狗肉湯,清燉銀鯽少放薑,松南笨雞可勁兒造,紅燜林蛙嘎嘎香,得莫利活魚遊四方,六大名吃出方正,民間美食天下揚。”這是在方正縣流傳的一句順口溜。要說吃,方正人是最能研究的,由原先的“五大名吃”,又吃出個“松南小笨雞兒”,因此有了 目前的“六大名吃”之說。

    靠近哈同公路的得莫利服務區,憑藉“活魚”吃出了名堂,會發鎮珠河村的名吃“珠河扒肘子”,吸引食客紛至遝來,“南有武昌魚,北有方正鯽”,方正銀鯽被譽為中國魚類物種“獨生子”,“清蒸銀鯽”成為一道有名的佳餚;素有“中國林蛙之鄉”美譽的方正縣境內有林蛙兩億多只,“紅燜林蛙”出自寶興鄉曙光村朝鮮族村的傳統風味“永建狗肉湯”,以醇香厚重引來眾多回頭客,“松南小笨雞”可謂名吃中的新寵,僅松南鄉的飯店每日就要吃掉小笨雞300只左右、鮮蘑菇1000多公斤,雖然帶動起當地的養雞熱,但整個鄉的雞還是供不應求。由於“名吃”的帶動,促使各養殖業得到發展,也使4000多農民的腰包鼓了起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