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沫區的誘魚技巧

白沫區,即海浪衝擊岸壁後,海水會夾帶大量空氣反沖回去,這些空氣在水中變成無數小氣泡,於是就形成了大片白泡沫。白沫區的影響範圍在海水表層。通常情況下,浪越大、海岸越陡峭,形成的白沫區就越寬廣,深度也就越大。
白沫區的特徵是近岸處海水會夾帶大量空氣,稍週邊卻是大股大股的白泡沫不斷翻騰上湧,整個範圍內的海水攪動得很劇烈,食物也跟著海水快速漂移。因此對於魚類來說,除了有海浪沖刷岸壁所帶下來的食物外,還能提供相當好的遮蔽效果,因為大片白泡沫會阻擋空中鳥類的偵查與襲擊,所以很多魚種都會跑到這裏來找東西吃,有些眼力好的魚兒,甚至更會直接沖到礁邊搶食。
基於這樣的特徵,釣者就可把誘餌打在浪腳下,甚至可以直接打在海浪撲得到的岩壁上,利用海浪把誘餌帶下去,再將釣餌混入誘餌水團中騙魚上鉤。但是白沫區海水攪動得相當劇烈,同時又有大量向上湧升的氣泡,誘餌的黏性要高一些、比重也要大一點,所以格外講究撒誘餌的時機。基本技巧是:必須配合海浪起落,趁浪腳湧到最高點時撒下,這樣誘餌才會循一條大致固定的路徑直接被退下的海水帶向深處。撒出誘餌之後,接下來就是要保證讓釣餌也跟著那條路徑移動。此時需特別小心控竿,避免釣組掛底。
  在白沫帶,由於海水帶有慣性力與重力作用,同時存在的大量白泡沫,會使進入深處的釣組也很快就會被卷出去。不過若有反撥潮存在的話,喜歡使用輕巧釣組且技術夠好的人,可以從反撥潮形成之處下竿,然後一路駕馭釣組循此途徑探尋魚蹤。技術還沒好到那個程度的人,若能接受輕巧釣組,可以在鎖定磯際水流下壓的範圍施釣,操作時竿尖指向水面,將釣組拘束在不被氣泡揚起的區域內即可,但須小心避免掛底。如果對輕巧釣組沒啥信心,那就乾脆用大丹錐加重鉛,然後把攻擊目標放在白泡沫翻起的區域,靠重鉛壓深子線,狙擊躲在白泡沫下的魚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