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GPS知識大課堂 車載GPS的分類及選購

  上個月,筆者與好友驅車從北京去白洋澱遊玩,由於大家都不熟悉道路,出門時又沒帶地圖,結果原本150公里左右的路程,卻花了近4小時才到,白白浪費了時間和油錢。於是我們決定回京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買個GPS導航儀。

  其實,早就知道有汽車GPS導航了,而且之前開過的一些高檔車上也自帶這種裝置,使用起來的確很方便。除了作為「旅途伴侶」外,裝GPS已悄然成為國內有車族的一種時尚,在某種意義上,車上配有導航儀甚至成了車主身份和地位的象徵。

  GPS車載導航系統主要由主機、顯示屏、操作鍵盤和天線組成,因為其內部裝有準確的地圖、道路信息,通過衛星定位,能及時準確地顯示如車輛的具體位置、出發點與目的地的距離、沿途的分岔路口、橋樑等多種信息。並且,幾乎所有的GPS導航儀都有語音提示功能,能提前告知車主前方的路況信息。

  目前,在國外車載導航儀已經是一種非常成熟的汽車用品。在日本,連低檔車型上都安裝了GPS,超過80%的新車裝有車載導航儀。此外,日本現已實現了幾乎全部城市的道路信息實時發佈,車載導航系統會根據道路擁堵情況實時調整行駛路線,既可以減少路程花費時間,還可以幫助交通管理部門調整交通流量。在我國,目前車載GPS導航產品還處於起步階段,除了奔馳、寶馬、君悅等一些中高檔車型自身會配備GPS外,車主自己購買或加裝這類產品的還比較少,而一些進口車自帶的GPS「水土不服」的現象時有發生。

  筆者瞭解到市場上的GPS導航產品主要有兩種類型:嵌入式和便攜式。嵌入式的GPS一般安裝於汽車中控台,由於其本身大都集成了VCD、DVD功能,有的還能播放MP3、MP4,因此售價,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還需要由專業人員來安裝。相比較而言,選購便攜式導航儀就會方便很多,其功能與嵌入式產品沒有差別,只需用一個支架或吸盤固定在車子的某個地方就可以,如同一部掌上電腦或PDA手機,既可以用觸筆操控,也可以直接用手指觸摸操作。目前的市場上銷售的這類產品主要有「長虹」、「神達」、「新科」、「e路航」等。

  在選購GPS產品時不光要注意硬件性能、價格,廠商所能提供的軟件升級、地圖數據更新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電子地圖的數據量與詳細程度,除了豐富的城市地圖外,全國的公路網圖也是不可或缺的,否則導航儀可就出城不認路了。知名品牌的GPS會帶有地圖數據更新服務,一般情況下一年至少更新一次,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證車主得到的信息是準確無誤的。

  經過多方比較,最後筆者選擇了「長虹領航者」GMP200,這款GPS產品配備的是國家測繪局甲級測繪資質的全國無接縫地圖,路線涵蓋全國1300個城市並支持跨省導航,還提供1年至少兩次的免費電子地圖升級,是國內目前先進詳盡的地圖。有了這樣的地圖,無論行駛到任何城鄉街道,它都能準確定位並及時調出就近路線,分析出最短距離,最節省時間等行駛方案,有效地應對自駕旅行和堵車等情況,解決了車主的後顧之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