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

海南的紅樹林以瓊山、文昌為最,其中瓊山市的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是遊人去得最多的景區之一。面積4000多公頃,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紅樹林保護區。

    紅樹林是熱帶、亞熱帶濱海泥灘上特有的常綠灌木或喬木的植物群落,其大部分樹種屬於紅樹科,生態學上通稱為紅樹林,是能生長於海水中的綠色植物。

    世界上紅樹有23科81種,海南有23科,41種,最高者達10米。這裏的紅樹林生長良好,漲潮時分,茂密的紅樹林樹幹被潮水淹沒,只露出翠綠的樹冠隨波蕩漾,成為壯觀的“海上森林”,有水鳥展翅其間,遊人可乘小舟深入林中。

    紅樹一些種屬具有特異的“胎生”繁殖現象,種子在母樹上的果實內萌芽,長成小苗後,同果實一起從樹上掉下來,插入泥灘只要2至3個鐘頭,就可以成長為新株。如果落在海水裏,隨波逐流,數月不死,見泥生根。

    紅樹是熱帶海岸的重要標誌之一,能防浪護岸,又是魚蝦繁衍棲息的理想場所。紅樹本身具有重要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

    紅樹的生態環境和水上風貌奇特壯麗,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曾有人以散文詩禮贊曰:在所有草木不願也不能立腳之地,以緘默的堅韌挽手並肩,結成摧不垮的團隊,風流在海與岸之間,瀟灑在水與天之間,化狂風為情侶的私語,變驚濤為詩人的吟哦。……撥響海風的綠寫詩,飽嘗苦鹹的紅修史,你以血性之軀,將華美而深沉的史詩繡在熱島長長的海岸線上,繡成海南驕傲的風景。

  1、交通:東寨港屬於非常規旅遊地,坐車去比較麻煩。先在海口坐去瓊山的巴士,在五公祠下車,然後在對面的紅城湖路等去“演豐”或是“曲口”的中巴(4元/人),行駛一個半小時左右到演豐,下車再乘海南特色的“風采車”到達景區,然後就可以坐快艇去看紅樹林了。

  2、住宿:當地解決不了住宿,應當天趕回海口。

  3、特產:東寨港出產著名的“曲口海鮮”,青蟹、膏蟹、血蚶、蠔、對蝦都鮮美異常,還很便宜。   

    瓊山市東南部一帶的海灘上,生長著一種密密匝匝的樹木,宛如一位綠色的仙女飄逸瀟灑,在淺綠色的海水中沐浴。漲潮時,只看到她部分婀娜的樹冠,饒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情趣;退潮時,她那帶有海泥芬芳的樹幹含羞姍姍地露出海面,好一幅“千呼萬喚始出來”的畫面!這就是舉世聞名的紅樹林,人們昵稱她為“海底森林”。

    紅樹林是熱帶、亞熱帶濱海沙灘上特有的植物群落,它具有很多其他植物所不具備的生命力。紅樹林屬紅樹科常綠灌木,樹皮呈紅褐色,樹葉墨綠,其根、枝像交錯的蛛網,十分發達。紅樹林有個奇特的功能,它的根、葉可以濾去使植物死亡的鹹水,因而是惟一能生長於熱帶地區沿海灘泥和海水中的綠色灌木。全世界的紅樹林有24科82種,其中16種是胎生植物,也是植物世界僅有以胎生方式繁衍生息的植物。由於胎生紅樹是植物界的特殊景觀之一,世界上有紅樹林的幾個國家都把紅樹林列為生態保護區,把紅樹林當做可貴的自然資源來保護。國際上現已成立紅樹林學會,定期舉行學術交流,促進紅樹林的保護和發展。

    紅樹胎生的方式非常特殊。紅樹種子成熟以後不掉落,而是在母樹上發芽,向下伸展出幼根,將胎根暴長成莖,上端生出兩片葉子,變成一棵幼樹。幼樹一旦長成,便自行從母樹上脫落。由於莖和根較重,幼樹便垂直下墜,幼根很好地插入海灘泥中,繼續獨立地生長,一至二年後便可長成一株小灌木。從種子成熟到完全成材,紅樹的這一系列創造生命的過程,完全可以和哺乳動物生養後代的行為相比。適應海水,胎生幼樹,紅樹的這兩種特性是植物中獨一無二的,所以它受到世界許多國家科學家和民眾的高度重視。

    瓊山市紅樹林生長歷史悠久,至今仍保持著原始的狀態。對於紅樹林的價值,海南人民早有認識,早在清朝道光二十五年(西元1845年),瓊島清朝地方政府已採取措施禁伐紅樹林,曾在今演豐鎮上山村立碑銘文力戒。1980年,廣東省人民政府重新在今瓊山市東寨港海域設立紅樹林自然保護區。這是我國建立的第一個紅樹林保護區。東港寨紅樹林保護區綿延五十多公里,總面積六萬多畝。成千上萬棵紅樹,根交錯著根,枝攀援著枝,葉覆蓋著葉,擺出了撲朔迷離的陣式來。我國紅樹共有16科29種,東港寨就分佈著10科18種,占全國紅樹種類的60%以上。

    東港寨紅樹品種主要有紅海欖、木欖、尖瓣海蓮、角果木、秋茄、白欖、海骨根、海漆、桐花樹、老鼠勒、水柳、王蕊、海芒果等。

    東港寨紅樹林千姿百態,風光旖旎。從海岸上舉目遠望,只見廣袤無垠的綠海中,顯露出一頂頂青翠的樹冠。這些紅樹林長得枝繁葉貌,高低有致,色彩層次分明。若沿港汊迂回觀賞,可以清楚地看見每棵樹頭的四周都長著數十條扭曲的氣根,達一米方圓,交叉地插入淤泥之中,形似雞籠,當地人叫它“雞籠罩”。紅樹的氣根,其狀令人驚歎!有的如龍頭猴首,活靈活現;有的像神話中仙翁,老態龍鍾,頗具詩情畫意。觀看紅樹林景觀最佳時間是大海漲潮以後,劃上一只小船駛入紅樹林區。四周全是一叢叢形態奇特而秀麗的綠樹冠,中間是一長條迂回曲折的林間水道。湧動的海潮推著船兒沿水道悠然蕩漾,忽左忽右,遊人只見藍海水和綠樹冠,感覺到神奇的魅力像紅樹叢中的霧一樣團團湧過來,彌漫海面……

    東港寨紅樹林保護區不但有很高的科研價值和觀賞價值,而且還有很重要的實用價值。紅樹林如同一道綠色的海上長城,有效地防止海潮大風對農田和村舍的侵襲,它的根深深地紮在泥土裏,既可以保護泥土不被海潮沖走,又可以阻擋被雨水自陸地上沖刷下來的泥土。它的落葉掉入海中,經過一段時間的腐爛,就轉化為養分豐富的食料,供魚、蝦、貝類和螃蟹食用。

    紅樹林是一片紅色的樹林嗎?許多外地遊客常常會望文生義,提出這樣的問題。但是答案是否定的。你到了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看互的會是在海水浸漫中的一片碧綠。這些生長在熱帶、亞熱帶海岸潮間帶的常綠灌木或喬木群落,之所以稱為紅樹林,只是因為在植物學上它們屬於紅樹科,樹皮內部和木材常呈紅褐色。其實它們的枝葉都是深綠的。

    紅樹林在我國的分佈,以浙江南部為最北界線。紅樹林並非單一樹種,而是品種繁多的常綠喬木和灌木組成的大家族。除了海蓮、角果木、紅茄冬、秋茄、紅樹、木欖等喬木外,還有老鼠勒、桐花樹、白骨壤等灌木瞭解,世界各地共有紅樹林23科81種,我國有26個科31種,而在海南島就有15個科29種,其中有8個是海南島獨有的珍貴品種。海南全島共有紅樹林面積4772公頃,占全國的33%,是全國紅樹林種類最多、分佈和保存面積最大的區域,具有紅樹物種多樣、古老、瀕危、集中分佈、保存完整的特點,在世界紅樹林中佔有重要位置,具有極為重要的保護、旅遊和科研價值。  

    紅樹林是一種很有趣的植物群落。

    生長在熱帶海邊沉積灘塗上的紅樹林,漲潮時被淹沒,只有綠色枝葉露出水面,成為海上綠洲。它耐濕、耐高溫、耐強光、耐鹽鹼。為什麼紅樹林浸漬在鹽分很高的海水裏而不枯死呢?這是由於它具有特殊的生理結構與功能。

    它的枝葉表皮有排鹽腺,能夠把多餘的鹽分排出體外。當然那些細小的排鹽腺是不容易被發現的。再一個問題是它在大風大浪潮起潮落中如何繁殖?紅樹林自有其獨特的繁衍方式。它的果實在母樹上成熟後並不落地,仍然掛著,並且適時發芽,待到長出幼苗後,才脫離母樹,落地生根。因此有人戲稱它是"胎生"植物。幼苗脫離母體時,尖尖的一端墜落於淤泥中,數小時後即紮根生長,不怕漲潮被淹。即使被海浪沖走而隨波逐流,遇到海灘數小時後仍可生根,成為獨立的個體。紅樹林的葉子碧綠柔美,樹冠濃密而有序,結構緊密。暴露在地面上的發達的叢狀樹根粗大而曲長,互織互繞,緊緊地抓住灘塗,頑強地抵抗著風暴和海浪,是護衛堤岸的天然屏障,因而被稱為"海岸衛士"。它的根部很多是樹幹基部長出的密集的支柱根,直插泥灘之中;有的則是樹幹基部膨大,增寬增高,形成板狀根。

    正是由於它的發達根系和茂密枝幹,才使它能夠穩穩地固定自身,抵擋狂風巨浪的襲擊。就算是強颱風掀起的狂瀾巨濤,在它的面前也威力大減,無形中起到護村莊、保農田、固海灘的作用。東寨港有一顆占地約10平方米的紅樹,主幹直徑只有十三四公分,高不過三四米,卻已有上百年的樹齡了,伸出來的支柱根達400餘條,就像一片小樹林一般,被當地群眾形象地稱之為"雞籠罩"。紅樹林大都生長於淤泥深厚的河口或海灣地區的海灘上,沉沒在水下的樹枝與根叉縱橫交錯,對河流和潮水帶來的泥沙有促淤作用,所以擴大了灘塗面積,不斷開拓出一片片新的陸地,被人們稱之為"造陸先鋒"。正因為紅樹林是"海岸衛士"和"造陸先鋒",海南省人大專門制定法規,劃定保護區,給予特別保護。

    此外,紅樹林還有"天然養殖場"之稱。紅樹的花、果、葉、枝等掉落物可溶性達80%以上,而且可溶時間短,腐爛後滋生大量浮游生物,成為魚、蝦、蟹、貝等的食物。在紅樹林下麵,由於風小浪低,又有足夠的食料,成為魚蝦蟹貝的樂園。樹幹是貝類的附體,根部則成為蟹類和泥鱔打洞棲息的場所。凡是紅樹 林生長茂密的海邊,水產資源都極為豐富。您到東寨港去,就一定可以品嘗到美味的海鮮,那裏的血螺(泥蚶)屬全島之冠。紅樹林全身是寶,經濟價值極高,可作鞣料與染料,可制藥、制糖,葉是好飼料,木是好木材。
 
    1980年建立的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屬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海南島瓊山市東北部,瓊山、文昌兩市交界處,總面積六萬餘畝,是我國目前面積最大的一片沿海灘塗森林,綿延海岸線總長54公里。其中紅樹林面積263印畝,是海南最大的紅樹林集聚區,共有紅樹12科19種,此外還人工引進8個品種。由於東寨港地處熱帶北緣,紅樹林一般顯得矮小,樹高平均只有2至6米,但密集度高,無邊無際。
 
    這裏距海口32公里,距美蘭機場僅10公里,而且公路交通條件很好,來此觀光旅遊者絡繹不斷。這裏地域寬闊,氣勢壯觀,空氣清新,水質良好,氣候清爽宜人。海岸線曲折多變,森林覆蓋率高,自然而富有情趣,是旅遊的勝地。站在海岸上遠遠眺望,只見一片浩瀚的鬱鬱蔥蔥的綠色森林,在海水中搖曳。退潮的時候,整片樹林的樹幹亭亭玉立,風姿綽約,宛如一道永不凋萎的綠色長城,在海中巍然屹立。漲潮時,紅樹林休浴在溫馨的海水之中,只有青翠的樹冠在微風中飄蕩,活像浮在海上的綠洲。旅遊者可以乘坐遊船,順著寬約50米的溝漕行進,觀賞一叢叢紅樹林,十分奇妙。
 
    革命戰爭年代,東寨港紅樹林是掩護革命者的"青紗帳"。當年的中共瓊北地委、瓊山縣委就設在這一帶,借助茂密、深廣的紅樹林的掩護,與敵人周旋。
 
    在東寨港觀賞"海上森林"的同時,還可以就便憑弔就在保護區內的海底村莊。據《瓊州府志》和瓊山市演豐鎮、演海鎮的一些地方族譜記載,東寨港原來只是一條約三米寬的淺溝,人們來往可涉水而過。明萬曆三十三年五月二十八日(105年7月13日)發生7.5級的瓊州大地震,震中就在現在的東寨港,烈度達10度。?那間陸陷成海,72個村莊沉沒,形成今日汪洋一片的東寨港。現在遇上風平浪靜,海水清澈,還可以看到沉陷在水底的村莊遺存的水井、臼椿、墳墓、牌坊和過往的石橋等。這種在地震中陸陷成海的現象,在中國絕無僅有,在世界上也屬少見。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最佳旅遊季節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位於海口,海口全年的平均溫度都在20℃上下,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是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旅遊的黃金時間,因為每年5至10月是海口的雨季,尤其9月,是降雨高峰期;不僅如此,6至9月間又是颱風季節,在此期間,海口常受8級以上的強颱風襲擊,平均每10天就會有一天刮颱風。刮強颱風時交通會出問題,航班取消,水路停運,很麻煩。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交通

    交通指南: 在府城乘坐至演豐的中巴車再乘三輪車至東寨港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住宿

    住宿指南: 推薦住海口,或瓊山桂林洋明羽度假山莊、桂林洋南海潮大酒店、桂林洋仙洋水莊

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美食

    當地特產: 生猛海鮮、糯米糕

    這裏的海鮮味道特別,血蚶、蠔、對蝦、青蟹、血鱔最好吃。可以在景區的海鮮酒家吃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