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選擇溪釣器材有學問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要想溪釣得到好收穫,器材選擇是馬虎不得,要慎重選擇適合的溪釣器具。
首先,是釣竿的選擇。釣竿一般都是使用玻璃纖維或碳纖維等材質製造,二者的差別主要是重量上的,碳纖維材質製造的釣竿輕巧許多,價格上比較貴。長度上,如果溪釣選在幅寬很小的山區溪流,那麼使用較短的釣竿;若在大型溪流的中游地帶,由於溪床寬度很大,就必須用 15尺以上溪釣竿了。釣竿的軟硬度要根據魚種來選擇,再比較廠牌,將全部竿身拉長上下或左右搖晃檢查竿身有無異常現象,並檢查所有每一節的接頭有無破損及外觀的烤漆狀況等。
第二,是釣線的選擇。良好的釣線必須線徑細、拉力強、拉力值與線徑比超優,其是子線的透明度更須要高,這樣魚才不容易看到,且釣線在水中阻力也小,使餌能在水中自然流動。一般溪釣母線的號數在0.8、1.0、1.2號數,正常情況下1.0就夠用了,除非是遇到超級的大石斑或大苦花才有斷線之慮。
第三,是浮標和鉛錘的選擇。浮標愈細愈敏感愈適合在平靜的潭區及平緩的瀨區,急流區及水波變化較大則可用比較胖的浮標。鉛錘選擇適合自己好用及方便為宜。
第四,是魚鉤的選擇。魚鉤應考慮環保及保護溪魚,可選擇沒有倒鉤的,釣魚時依對象魚種、生活習性、及本身的釣法及個人的習慣來選擇。
最後,是太空豆與太空插座的選擇。太空豆選擇時宜考慮母線的粗細,太緊時上下移動不方便,太松則浮標深度會不好控制。大空插座宜選擇彈性佳、不易老化的橡膠材料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