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萬泉河出海口[海南瓊海]

萬泉河出海口這裏風光更為迷人。集三河(萬泉河、龍滾河、九曲江)、三島(東嶼島、沙坡島、鴛鴦島)、兩港(博港、潭門港)、一石(砥柱中流的聖公石)等風景精華於一地,兩道天然沙堤猶如巨臂總攬一懷秀色。出海口既有海水、沙灘、紅礁、林帶,又有明媚陽光、新鮮空氣、清柔流泉,是目前世界河流出海口自然風光保護最好的地區之一。萬泉河出海口處的沙灘潔白、柔細,每當夕照,沙灘上人潮如湧,人山人海。此外,還建有天然海邊浴場、度假村、博鼇國際高爾夫球場,是休閒度假的好去處。   

    萬泉河是海南島第三大河,發源於五指山,全長162公里。上游兩岸峰巒起伏,河谷狹窄,水流湍急;下游河面開闊,兩岸都是椰林和蕉園夾岸。河水流經瓊海市境內81公里,在河心形成一個沙洲島,附近還有著名的官塘溫泉和風光秀麗的白石嶺風景區。萬泉河景色最美的地方是在出海口,這裏集江河、綠島、海港、沙堤等景觀於一地,被認為是世界上河流出海口中自然風景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萬泉河、龍滾河、九曲江在這裏匯合,東嶼島、沙坡島、鴛鴦島以及博鼇港、譚門港、聖公石等風景點也都會聚在此,此外這裏還建有海邊浴場、度假村、高爾夫球場,旅遊設施也較為全面。

    小知識:萬泉河的由來:西元1325年,因宮廷權變太子被流放到海南定邑萬泉河畔時,王官(元代武宗皇帝第二太子圖帖睦爾同時代的人)為當地紳士。太子遭貶,不少人敬而遠之,王官卻帶著太子遊覽於萬泉河的山水之間,竟使太子忘卻了流放天涯的煩惱和憂愁,直呼“此乃吾之第二故鄉也”。王官還時刻牽掛著太子的終身大事,讓當地一個名叫梅娘的姑娘和他結婚。太子流放萬泉河3年後,樞密院事燕鐵木用武力贏得了擁立太子的勝利,圖帖睦爾旋就帝位,在太子攜梅娘從萬泉河畔中水侯王廟旁的渡口乘船出海,橫渡瓊州海峽的時刻,王官和萬泉河兩岸人民夾岸歡送。由於尚未登基,兩岸人民只能握拳直呼:“太子萬全,一路萬全。”圖帖睦爾登基三年後(1330年),下詔天下,海南定邑升格為南建州,封王官為知州,將那條伴隨他度過三年流放歲月當時叫做“多水河”的河流改名為“萬泉河”。一代皇帝專門為一人封官而把衙門升格,為一條河流改名,在中國史冊上僅此一例。

萬泉河出海口交通

    1、從海口東站到瓊海,6:00~20:50,每10分鐘一班,票價16.5元,行車1個多小時,到瓊海汽車站後,再步行10分鐘左右到萬泉河漂流專門接送遊人的地方:瓊海市的東風路88號(瓊海工商銀行總行的旁邊),在瓊海車站坐計程車只要3元。每天有兩趟接送車,早上9:30和下午13:30 ,4人以上發車。瓊海坐計程車到漂流起點,車費150元左右。

    2、自駕車:從海口出發,走東線高速公路,在大概98公里處的白石嶺路口下高速。從三亞出發,可以在白石嶺路口,也可以在中原鎮路口下高速,下高速後都有到萬泉河漂流的指示路標。車程大概1小時。從瓊海出發經過官塘、椰寨、白石嶺、龍江鎮、東平農場,最後到達漂流起點煙園水電站。

    從海口東站坐海口至瓊海的車,班次很多,每天早8點到晚21點,每小時一班,走東線高速公路,一小時左右,沿途景致也不錯。到瓊海後不出汽車站即有到博鼇的中巴、三輪車和摩托車。

萬泉河出海口住宿

    博鼇附近酒店(高檔價高)或瓊海市各大酒店

萬泉河出海口美食

    特色食品:?粑,紫紅色的餡是甜的,黑色的餡是鹹的,它的皮所採用的原料是住在沿岸的苗民所種植的穀物,外面用野生的小米蕉葉子包著,裏面的餡就椰肉加白糖。

    河鮮,萬泉河裏有很多的河鮮,碰到當地漁民可以從他們手中買些,漂流完之後直接就在終點讓店家加工。

  在萬泉河漂流的下游,有很多餐廳,當地的美食都可以吃到,另外,一般餐廳都有薑湯,漂流完了喝一碗,驅驅寒氣,5元/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