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海釣方式和海釣寶典

 海釣方式和海釣寶典。理由:大海,我用自己的方式悄悄地愛你內心獨白:海是夏天的情人,一位哲人曾說過:誰靠近了大海,誰就接近了世界。夏天的海邊,總是擠滿了嬉戲的人們。然而,很多時候,我會想著自己一個人在海邊獨處。有落日,有海風,有浪濤。其實,常常羡慕地看到有港澳的遊客,帶著他們裝備精良的漁具到珠海釣魚。是啊,海釣,何嘗不是一種貼近大海的絕妙方式!

  海釣動態: 迎面吹來海釣熱

  近年來,世界各國興起了海釣熱。不論東方還是西方,總統還是平民,很多人都以垂釣為樂,將它作為休閒與健身的一種活動方式。

  美國人上自總統下到國民,普遍喜愛釣魚運動。美國總統愛好釣魚的故事早已廣為流傳。《中國釣魚》第九期報導:俄羅斯前總統葉利欽夫婦,2001年6月到我國大連市休假。到達不久即提出希望進行海釣。據亞洲磯釣聯盟理事長木村誠三透露,經亞、美、歐釣盟釣魚愛好者的努力,釣魚比賽進入奧運會已列入奧會議程。現在,中國的許多都市也湧動著一股海釣熱。

  有趣的是,東方人與西方人釣魚有著不同的心態。日本人和中國人釣魚特別希望“立竿見魚”,而很多西方人釣魚,往往與度假聯繫在一起,比如到海邊去旅遊休閒,常常租一條小船或汽艇,帶上釣具出海垂綸。他們“釣翁之意不在魚”,即使偶爾釣得幾條魚,也會放回到大海裏,這一點或許與他們的動物保護意識相關。

  海釣方式

  磯釣———冒險家的垂釣樂園

  所謂磯釣,是指在突出水面的岩石或礁石灘上垂釣。磯岩周圍,礁石叢中,往往都伴生著極豐富的水生動植物,成為海洋中各種洄遊性魚類索餌、產卵的必經之路,一年四季,魚源極為豐富,所以成為磯釣冒險家的垂釣樂園。

  尋找磯釣釣場,不一定非要乘船渡海,去找那荒磯荒礁;而沿著海岸線或者大型島嶼周圍的礁岩、磯石之邊,防波堤、消波樁、攔海壩、水閘、港口、碼頭、船塢、橋、石油平臺、橋樑平臺或停泊的船舷旁,凡於潮漲潮落水位能達二三米、三五米或十餘米以上水深的地方,都是很好的磯釣釣場。

  磯釣,又有“輕磯釣”和“重磯釣”之分。“輕磯釣”主攻中、小型魚類;“重磯釣”主攻大中型魚類。

  船釣———充滿誘惑的等待

  駛船入海,收起船槳,讓海浪帶著船漂浮。放開纏著老粗魚線的木軸,墜上一塊海邊的粗礪石,在大鉤上穿上整條烏賊,把它們一齊沉到海中。等著看因貪食而上鉤的到底是哪種稀奇古怪的魚兒。然而等待的是什麼?是一無所獲?是滿載而歸?是一場人與魚的較力?還是與暴風雨的殊死搏鬥?我們不得而知。———這就是海上船釣。

  《老人與海》中老漁民桑迪亞戈釣到那只巨大馬林魚的方法大概就屬於船釣。海洋世界充滿千奇百怪的魚類,其種類要比淡水中多許多,海洋表面的氣候條件、水下的洋流、溫度地形、植物種類比起淡水中來,更是複雜而變幻莫測。這正是海上船釣的樂趣所在:因為有更多的未知,要處理更複雜的情況,需要更多的勇氣和力量,等待著釣者的也就有更多的意外之喜。

  拖釣———玩的是心跳

  所謂拖釣是指在海洋水面用快艇拖釣大型掠食性魚類的方法。它不同於船釣中深海緩慢拖釣中下層魚類的方法。這也是國際性比賽的主要專案之一。拖釣的主要獵取對象是旗魚,據有關資料記載,世界上非正式記錄捕獲到的最大旗魚是1123千克;大旗魚在咬鉤後拉斷線而逃脫者很多。它們最長可達6~7米,體重達2000千克,足可以把一艘百噸級的大船倒拖著在海面上狂奔,可見拖釣是有一定危險性的,需要相應的技巧。  

  自己買船當“老大”

  拖釣,捕獲的不僅是魚,更是愉悅的心情隨著海釣的熱度越來越高,開始有人對每次租船感到麻煩,現在,出現了一些人,為了更方便地釣魚,自己買船當起了“船老大”。

  這一類的小船訂做一艘要一萬塊左右,上面空間不大,但是掛上了發動機,是典型的獨來獨往型的海釣船。

  優點:方便,不用費時找船、試船、討價還價,自己想開到哪就到哪,也不用擔心時間限制。平常不釣的時候,船就寄放在當地海域,請漁民來看管。

  缺點:有些不自由,泊船地點固定,決定了釣場的單一。

  拖家帶口海邊釣

  全家出動,來到某一個海島,找一個突出水面的岩石或礁石灘,把幾根竿一紮,就開始了與海的親密接觸。

  優點:這種簡便型的釣法,不用花費太多金錢,而且最重要的是全家人享受寧靜而又獨特的海邊生活。

  缺點:與真正的海釣相比,收穫肯定不大,不能真正體會笑看魚鷹逐浪飛的感覺。

  集體出動玩感覺

  不以釣魚為主要目的,而重在出海垂釣的那份感覺,多半是單位組織的活動。

  在番禺出海口碼頭,每到節假日,總有單位前來租船出海,一般的客船可以裝下幾十個人,再大點的規模,還有一兩百人的大船可以選擇。優點:經濟實惠,如果是一般的客船,幾十個人包租,費用分攤,每人花費不到50元,卻可以實現一個海釣夢想。

  海釣場所索引: 與魚兒有約的地方

  廣東海岸線漫長曲折,達數千公里長,蔚藍的海水與潔白的沙灘,突兀的奇礁與雄壯的浪濤,加上星羅棋佈的島嶼,檣櫓連雲的港灣,標新立異的海濱小城與追波逐浪的風帆———無不散發著迷人的魅力。在廣東漫遊海島,海中釣魚,海邊露營,堆沙烤魚———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珠海諸島

  珠海是著名的“百島之市”,6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內,分佈著145個海島,海島旅遊自然成了珠海的一大特色。而珠海海島成為港澳海釣愛好者的天堂。

  九洲島自然景觀有三大特色:石景與石洞、林木蔥郁、沙灘和海水。伶仃島曾是南宋愛國將領文天祥“伶仃島上歎伶仃”的地方,更是無人不曉。高欄島寶鏡灣的摩崖石刻竟是青銅時代的產物,頗有觀賞價值。東澳島南沙灣享有“鑽石沙灘”的美譽。其沙質潔白細膩,海水清澈見底。荷包島的陰陽相糅,剛柔並濟,變幻莫測是她最迷人之處。

  陽江海陵島

  漠陽江入海口外的海陵島閘坡鎮,原是一個漁港,周圍海灘水清沙白,由於有海上長堤直通大陸,如今每逢炎夏,便會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從廣州、陽江等地前來戲水。

  出海釣魚是海陵島提供給遊客的最新的休閒娛樂活動。10人一組,花200元就可以租一條深海釣魚船(節假日價格上浮)。乘深海釣魚船出海釣魚,魚餌是大塊的金槍魚肉,把金槍魚肉穿在鋼制的大魚鉤上,尾碼一條長達20-30米的粗魚線,沒有釣魚杆,這便是深海裏的釣魚———如此簡單。

  江門上、下川島

  上川島有150多平方公里,是廣東沿海的又一大島嶼。島上有廣東四大漁港之一的沙堤漁港,還有田園風光。最特別的是,在它的北端還分佈著2萬多畝原始森林。旅遊中心在島東部的飛沙灘,這裏海水清,海沙細,沙灘平闊,有5公里長,沙灘平緩地向海裏伸去,水深也不過頭頂,當夏天來臨,人們或海水浴、或日光浴、或沙浴、或臨海垂釣、或沙灘拾貝,樂而忘返。

  下川島是上川島的近鄰,比上川島更加寧靜。深海垂釣已成為下川島最誘惑人心的地方。釣魚迷們一到週末就彙聚於此,一副樂不思蜀的模樣。據他們說運氣好的話,1小時就可以釣3斤海魚。心動沒有手動快,同行的夥伴立即乘上專門的釣魚快艇,帶上魚竿,前往深海。之後他們果然滿載而歸,讓大家打了一頓牙祭。

  茂名水東灣、放雞島

  茂名水東灣素有“南方北戴河”之稱,這裏有潔白如玉的沙灘、溫柔恬靜的海灣、清澈透明的海水、蔥蘢蜿蜒的林帶、各具異國風采的別墅群、富有民族特色的蒙古包。虎頭山、晏鏡嶺聳立於旅遊區內,國畫大師關山月筆下的名作———綠色長城,就取材於此。

  放雞島位於水東鎮東南12海裏,是塊旅遊寶地。其面積不大,僅1.33平方公里,但它的高度1.35米,卻居湛茂海區島嶼之冠。島內岩石紋彩絢麗,山海景致均佳,海水比玻璃還透明,東南一帶,海水能見度達8米以上。潛入水下,長廊曲徑和亭臺樓閣狀的岩石堆疊,珊瑚和熱帶魚類歷歷可數,讓人迷醉,是潛水攝影的極佳場所。

  湛江?洲島

  ?洲島是廣東唯一的火山島,位於中國第五大島東海島之東南,為島外之島,風景秀麗;島上有一座古老的燈塔,是世界目前僅有的兩座水晶磨鏡燈塔之一。

  ?洲島自唐宋時代已有居民遷入,留下了眾多古跡和動人的傳說。如宋皇城遺址、翔龍書院、陸秀夫神廟、津門天後宮、津前炮臺等。在陽光和海風中徜徉於這些史跡間,有一些滄桑、一點散漫。這裏出產的?洲鮑魚、龍蝦鮮甜無比,名聞世界。

  那晏海石灘位於島東部淡水鎮東南9公里處,岸邊受海蝕形成高10-20米的陡崖,連綿2公里。海灘上黑色石蛋千姿百態;火紅的火山岩在碧藍的海水映襯下奇幻無比。崖下還有許多鬼斧神工的海蝕洞。

  交通:廣州有開往湛江的班車多趟;車程7-8小時。由湛江市區霞山、赤坎車站每天有多趟班車往東海島,車程約半小時;東海島每天有班船往?洲島(15分鐘一班),快艇僅需10分鐘可到?洲島。   缺點:時間有限,不能隨心所欲。

  海釣寶典

  “海釣好是好,海裏魚多,但用什麼方法釣,未聽人說過。”一位海釣愛好者如是說。

  沒有人願意在海釣的時候空手而歸,所以,先看看我的寶典吧!

  ▲海釣釣餌,最好採用沙蠶、各種小魚、小泥鰍、小蟹、蚯蚓、河蝦、貝肉、雞鴨內臟等。

  ▲潮汐與灘釣息息相關,一晝夜有兩次漲落潮。灘釣要抓潮頭,搶潮尾,因各種魚都隨來潮向岸邊遊動;落潮向海裏遊動。所以,要做到高潮釣邊,低潮釣遠。農曆每月初一至初七、十六、二十二為大汛潮,群魚易上鉤。

  ▲掌握魚訊:一般來說,相同的海域魚的種類幾乎世代不會改變。有的魚常年有,有的魚有明顯的季節性。

  ▲根據掌握的各種魚類知識,對魚進行分類,熟悉其生活的遊層。不同魚生活的海洋遊層會有明顯的差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