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一式兩用的子母墜妙用

所謂“子母墜”,就是一個墜子組,由四個部件組成,即子墜,兩個太空豆,滑動豆和母墜。
“一式”講的是組成部件,即轉環別針、子墜、太空豆(A)、滑動豆、太空豆(B)和母墜。其中轉環別針是系在主線前端用來掛鉤組的必備部件;子墜一般是重10~15克的長圓鉛墜,穿線孔很小,做固定墜用;太空豆(A)用來阻擋子墜,起固定子墜的作用,同時對滑動豆有緩衝作用;滑動豆是用來鉤掛大浮漂的;太空豆(B)是通過上下移動,用來調整水線長度;母墜是一個重30~40克的圓形大眼兒通心墜,眼兒的孔徑可順暢通過太空豆(B)。
“兩用”就是兩種用處,即一用釣浮,二用釣底。釣浮即在轉環別針上掛上帶餌飛鉤,在滑動豆小別針上掛上大浮漂,把太空豆B向上擼到要確定的水線長度的位置,即可拋竿遠投。子母墜運用到浮釣方式上有三大優勢:由於子墜對餌團的配重,拋投時鉤餌一直在前,與漂和母墜自然拉開距離,不會造成“坐車”現象,很好地解決了鉤線和亂線問題;由於釣組各部件全部集中在主線前端,拋竿時竿尖外預留線可長可短,隨意確定,便於拋投發力;水線長度可以調到任意長,根據水情、魚情、水溫、氣候等因素,隨時調整垂釣深度。
  釣底,這套墜子組可以原封不動,在轉環別針上掛上帶餌的爆炸鉤,將太空豆B擼到緊貼滑動豆的地方即可。海竿釣底有兩大優勢:當魚咬鉤時,由於子墜有一定重量,對魚鉤就有一定阻滯作用,比不帶死墜的鉤更能深刺和刺牢魚嘴;由於子墜重量不大,同樣能將魚的咬鉤訊號,通過大眼兒母墜沿主線回饋到竿尖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