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攝影ABC:數碼相機-白平衡的控制

數碼相機上CCD的感光能力無法和傳統相機的底片一樣,拍攝出和人類眼睛所看見一樣的顏色,也就是會產生所謂的——色偏,要消除色偏,就要調整光線的平衡,也就是所謂的——白平衡,數碼相機一般都有自動的白平衡模式,通常有自動、日光、日光燈、室內,雖然可以將白平衡開啟成自動模式,但是不見得在任何光線下都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所以平時就應該多嘗試不同光線下各種模式的運用,以積累經驗。
在超出自動白平衡調節範圍的光線條件下,需要使用手動白平衡調節方式。進行手動調節前需要找一個白色參照物,如純白的白紙—類的東西,有些相機備有白色鏡頭蓋,這樣只要蓋上白色鏡頭蓋就可以進行白平衡的調整了。

        操作過程大致如下:把相機變焦鏡頭調到最廣角(短焦位置);將白色鏡頭蓋(或白紙)蓋在鏡頭上,蓋嚴;白平衡調到手動位置;把鏡頭對準晴朗的天空,注意不要直接對著太陽,拉近鏡頭直到整個屏幕變成白色;按一下白平衡調整按鈕,直到尋像器中手動白平衡標誌停止閃爍,這時白平衡手動調整完成。

        另外,通過手動調節白平衡還可以獲得某些特殊效果,比如:在拍攝紅紅的夕陽時,對著藍色的參照物手動調節白平衡,可以拍攝出充滿溫暖氣氛的畫面;以紅色的參照物手動調節白平衡,可以拍攝出的藍色的冷色調畫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