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山公園

被稱為「西湖行宮」。清朝康熙和乾隆二帝南巡時,都曾在孤山行宮下榻。1927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而稱中山公園。園內留存有乾隆晶題的「行宮八景」中的四照閣、綠雲徑等。東側庭院,水池碧波清湛,疊石參差錯落。院中有單簷歇山頂四角方亭,題額「西湖天下景」。
杭州中山公園高處建有萬菊亭、四照亭、團結亭,還有一處以湖石疊成的假山,遠遠望去,猶如浮動的朵朵青雲,名為綠雲徑。石上嵌一詩碑,刻詩描繪孤山景色,並贊其為國內園林之絕勝。詩後有一方篆章政在養民,據說是乾隆所寫。山後還有雞毛信塑像、中山紀念亭、營造於 1929年的中山紀念林。
公園大門內正對的石壁上刻有兩個筆力雄健的彤紅大字,相傳是宋人手跡。石壁兩旁各立石亭一座,這是年代末杭州市民為感激南洋華僑資助災民而建的,亭台石坊上刻有善與人同的題額。沿階而上,便可見東側有一處由亭閣假山、水池曲橋構成的精美庭園。庭園中央是以蘇東坡詩句命名的西湖天下景亭,亭上一副以不同字體書寫的楹聯十分引人注目: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此聯巧用疊字,順湧倒讀均成聯。有人將疊字折開,略加移動,讀作山處明,水處秀,山明水秀;晴時好,雨時奇,晴好雨奇,別有一番情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