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萬象之邦-老撾

老撾,又稱寮國。公元1353年由法昂建立瀾滄王國,形成老撾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老撾地處中南半島北部,是一個多山的內陸國。在當地語中,萬象是「檀木之堡」的意思,歷史上,萬象這裡曾經生長著許多珍貴的檀木,「萬象之邦」由此得名。
     老撾是一個自給自足的農業國,主要農作物是稻穀,水稻種植面積佔全部耕地的80%以上。經濟作物主要有咖啡、煙草、棉花、玉米、木薯、水果等。畜牧業較發達,飼養黃牛、水牛、豬和家禽等。礦產資源有錫、鉛、金、鐵、銅、鋁等。林業資源豐富,森林覆蓋面積達1120萬公頃,木材蓄積量達12億立方米,出產許多名貴木材和林特產。安息香是老撾最著名的傳統特產,是世界安息香市場的主要供應者。工業主要有啤酒、水泥、炸藥、鋸木等。水利資源豐富,全國水能儲量達30億千瓦/時。水電行業已成為老撾主要的出口創匯行業。
    老撾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古老的多民族國家,全國共有68個民族,劃分為三大族群:老龍族、老聽族和老松族。在長期的社會發展過程中,他們形成了各自獨特的社會生活方式、宗教習俗、民族服飾、音樂舞蹈及民間工藝美術,對國外遊客頗具吸引力。我國已將老撾列為我國公民出境旅遊的目的地之一。老撾山川秀麗,是當今世界上為數不多的仍保留大片原始森林和未受工業污染的國家。老撾的森林中棲息和生長著多種珍稀動植物,是生態旅遊和科學考察的最佳地區之一。近年來,老撾旅遊業發展迅速,主要旅遊景點有:萬象市塔鑾、琅勃拉邦市、凱旋門、玉佛寺、西薩吉寺、香寬廟、民族文化公園、老泰友誼大橋、國家文化宮、凱山·豐威漢主席紀念館及其他眾多佛寺等。
    老撾的節日繁多,主要有兩大類:政治性節日和民間傳統節日。節日大都與宗教信仰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老撾的宗教節日月月都有,節日期間一般都按民風民俗要求舉行群眾性和宗教性活動。政治性節日如國慶節等。
      老撾是禮儀之邦,非常講禮貌,見面行合十禮。合十禮就是雙手十指伸直併攏,然後合掌舉起。以往對僧侶、王族、長輩、上司等身份比自己高的人,合掌要放在額前;對平輩或普通人,合掌放於臉前;對下輩、下級等身份比自己低者,合掌放於頜下。現在一般合掌於胸前。行合十禮時,一般要互相問候「薩巴依迪!(老語:你好!)」老撾一般不握手,但現在城市的男人們見面,有時也相互行握手禮。
      去老撾人家裡做客,要準備禮品。禮品要包裝美觀,一般的禮品有花籃、水果籃、食品籃、工藝品等。客人應從前門進屋,進屋前要脫鞋,席地而坐,男的盤膝,女的並膝側坐,但要注意腳指不能對著別人。客人只能在客廳,不能進入內房。
拴線儀式是老撾人特有的一種禮儀風俗,是一種祝福儀式。拴錢儀式在老撾應用範圍很廣,常在逢年過節、迎賓送客、婚嫁喜慶、經商發財、喬遷新居、子女出生、晉陞提級、上司下訪、離家遠行、負傷生病、親友去世等時舉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