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秋釣冷水魚

哲羅魚,是生活在我國東北各大河流和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冷水性大型肉食性魚類。鮭科。口大,牙尖銳,舌上也有牙。春季進入水流中掘穴產卵,秋季又回到主流的深水處越冬。個體長到2米餘,兇猛貪食。近似種有布氏哲氐羅魚,俗稱虎嘉魚,產於四川岷江上游。還有一種紅色哲羅鮭,產天我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額爾濟斯河支流上游,阿爾泰山西部高山峽谷的哈納斯湖。俄羅斯境內也有這種魚。

  狗魚也是冷水性魚類,生活天北半球寒冷地區淡水水域,在我國產天黑龍江流域。肉食性,性兇猛,幼魚即捕食其它魚類的魚苗或幼魚,產卵後,強烈攝食,此時多活動於江河相通的小水系中。最大個體一米以上,重十多公斤。

  許多東北釣魚愛好者說,這兩種魚在初秋8-9月份最好釣。那時它們都繁殖後不久,急需補充營養,而且,大都在江河相通,水不深不淺處生活,這裡其它魚類多,食慾最旺盛,活動範圍最廣,食物也最易得。10月以後它們潛入深水,難尋覓,開春初夏,它們在支流上游溪流生活,路遠,溪長,水冷,也難尋覓。釣這兩種魚,多用重型拋竿,5號以上線,大鉤,鉤上釣組子線用鋼絲與錦綸絲搓制,防止被其利齒咬斷。鉺用活魚和帶血新鮮牛羊肉。釣這兩種魚,不僅尋覓艱苦,釣到也有一番拚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