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西樵山上十里花廊賞杜鵑 [打印本頁]

作者: gdebbie0718    時間: 2010-8-28 16:41     標題: 西樵山上十里花廊賞杜鵑

人間三月花競放,樵山杜鵑最艷麗。幾名相熟的女友發來「呼朋往樵山,同賞杜鵑花」的短信,說女人的生命如花,賞花當賞花中西施杜鵑。杜鵑又數南粵名山西樵山的最為火紅艷麗,形成了「十里花廊」之美景。每當山茶新謝、玉蘭將凋的三月,五彩繽紛的杜鵑花開滿了整座西樵山,杜鵑花也是西樵山山花。

西樵山上十里花廊賞杜鵑

西樵山三大賞花點:

○西樵山漫山遍野都是火紅的野生山杜鵑,又名映山紅,小徑溪水邊,懸崖絕壁上,偶然抬頭,只見映山紅含笑迎風。

○登山大道兩邊,種滿了各種顏色的人工培植杜鵑,如火如荼,燦若朝霞。「停車愛看杜鵑林,最艷樵山杜鵑花」。

○樵園景區,林蔭路一側全是一叢叢、一簇簇的杜鵑花,艷麗奪目,花葉相交。景區裡面有株百年杜鵑,開出近萬朵花。

當我們的車子停在樵山腳下時,隱隱約約可以看到山上萬綠叢中不時閃過一抹火紅,吹面不寒的春風也帶來縷縷花香。朋友說,火紅的是杜鵑的身影,花香是杜鵑的清香。沿著登山路開車慢慢往上走,花影花香撲面而來,路兩邊競放著一簇簇、一叢叢艷麗奪目的杜鵑花。有火紅、淡紅、雪白、粉紅、淡黃等多種顏色。花影重疊,枝葉相交,望之若霞,染得群山重巒春光火紅、灼熱,春月裡的西樵山顯得蓬勃而熱烈。

越往上走,花更密,香更濃,感覺自己不在車上,而是在杜鵑叢中。朋友把車泊在一邊,大家歡呼著隱入花叢中。深愛杜鵑的朋友說,西樵山的杜鵑有毛鵑、夏鵑、西洋鵑、羊躑躅、迎紅杜鵑、馬銀花、雲銀杜鵑等幾十個品種。西樵山的杜鵑紅而淡雅,艷而不華,似小家碧玉,秀媚嫻靜,溫柔熱情。它不圖虛名,不願孤居暖室點綴人為的美景,而是植根山野,置身大自然的懷抱中。這也是人們深愛西樵山杜鵑的理由。

驀然抬頭,只見對面的懸崖絕壁上一片火紅,猶如朝霞,在新芽初綻,青翠欲滴中特別顯眼。細看才知道是又名映山紅的野杜鵑。相比於人工種植的杜鵑,野生的映山紅更顯得卓而不群,超凡脫俗。「閒折兩枝持在手,細看不是人間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葯皆嫫母。」難怪古代詩人把西樵山杜鵑比作西施一般美麗。杜鵑花廊一直延伸到碧雲賓館,從來都沒有看過如此長的花廊,從來都沒有看過如此燦爛的杜鵑花。

看完山上的杜鵑,我們直奔山下樵園景區的杜鵑花廊。一進樵園門,就看到了樵園杜鵑花廊。由於山下氣溫比山上高,相比山上的杜鵑,樵園花廊的杜鵑開得更加燦爛、更加熱烈,簡直成了花的海洋,水蝶巖蜂俱不知,露紅凝艷數千枝。陽春三月的西樵山真的到了「山花爛漫的季節」!

西樵山在春風春雨中怒放的千姿百態的杜鵑花,把春天的西樵山裝扮得美麗、清艷、火熱,形成了萬綠叢中點點紅的美景。西樵山脫脫像個可愛的小姑娘。三月裡西樵山的杜鵑花就這樣深刻地印在了我的腦海裡。

不論什麼時候,想到西樵看杜鵑花的願望都會破土而出,在甜蜜的心情、淡雅的花香和樵山的春雨裡,長出一枝千枝百態、迎風怒放的野杜鵑。西樵山最美麗的季節就是春季,春季最美麗的就是杜鵑花。




歡迎光臨 民宿旅遊網 (http://homestay.idv.tw/discuz/)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