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GPS知識大課堂 GPS接收器的常見問題

1.GPS不能100%定位,更別相信室內定位的鬼話-GPS不像手機廣播,隨地都能收到訊號,很多東西都會影響gps收訊,包含天空星分佈狀態,大樓, 高架橋,電波,樹葉,格熱紙等,會影響的東西太多太多了,一般來說,從gps位置向上看,能看到天空的面積,就是gps能收到訊號的面積。

    2.不要用一兩次,或一兩天,就決定gps的好壞-由於天空衛星狀態每天都不同,也許同一個地方,上午收訊滿格,但晚上無法定位,都有可能,也有可能一連好幾天定位狀況都不好。

    3.比較gps的好壞,必須同時同地比較-很多人新買gps,都會說,我之前用的那顆比較好之類的話,但是這樣說,不見的正確,因為使用時間地點不同,最後的結果是差很多的,必須長期使用,或同時同地,才能感受兩種gps的不同點。

    4.GPS收訊強度表,已經不足以作為GPS購買參考-大家買gps,只會看在電子地圖中的收訊表,以前可能還蠻準的,但現在的gps,為了讓收訊表看起來好看,所以有假訊號,或是仿真的訊號等等,收訊表確實很漂亮,但也許定位不准,甚至不能正確顯示也不一定。

    5.沒有所謂室內定位的gps-基本上室內沒有訊號就是沒有訊號,真正室內定位,要從cold start開始就在室內,但一樣能定位,才是真正室內定位,不過基本上室內定位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我不會在家裡導航。

    6.購買gps,不需要以廠牌為購買選擇,但可以選擇內部使用的芯片-基本上,做gps廠商很多,選擇廠商只是考慮售後服務而已,並非大廠收訊就一定最好,一般來說相同芯片的gps,不同廠商做,效果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因此選擇gps不選廠牌,可以選擇gps接收芯片。

    7.我到底要用藍芽,CF gps,還是gps mouse?-一般來說,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使用藍芽或cf,必須擔心gps or pda隨時會沒電的問題,且費用較高,不過可以隨時隨地導航,使用gps mouse是經濟實惠收訊又佳,不必擔心電力問題,但是有線的困擾。

    8.定位不准,不見得是GPS的錯-基本上定位誤差能在20公尺以內,都算是好gps了,另外,gps位置沒有很準確在路上,原因可能很多,可能收訊不良,造成誤差,可能是地圖數據有問題,也有可能是路很寬,所以看起來gps好像穩定偏移路面,用久了您就知道是gps還是地圖的問題。

    9.購買gps,規格表僅供參考-gps規格什麼幾秒內完成定位,什麼幾公尺誤差,靈敏度等等信息,這些都是寫好看的,要真正使用才知道,說真的,比較規格表是浪費時間。

    10.使用GPS,不用收通訊費-雖然大家都知道了,但是還是有人一直以為要另外收月租費。

    11.當店家說xxx gps不好時,別太相信-可能是該店家不賣了,或是另外一種東西庫存較多,推薦您買另外一款gps。

    12.GPS能放車內就放車內-除了外接天線,像gps mouse這一類的東西,能放車內就放車內,因為gps雖然有防水,但是長期放在外面,難免會有掛點的時候,而且上下車還要收來收去,放在外面可是會被干 走的喔,建議慎選格熱紙,或是在格熱紙上剪個洞,貼上其它東西看起來就不會丑了。

    13.若GPS是新買來第一次使用,或是已經是cold start狀態,請到空曠處定點進行車外定位-這樣一來定位速度比較快,而且比較不會有一些奇怪的現象,若cold start狀態下直接上路,即使訊號都很強,但可能到目的地了都無法定位喔!!這點非常重要,定位完後,再放到車內,看看車內收訊會不會比較差,另外單次 gps使用時間越久,能保存衛星數據的時間就越長,若長期不用,如一~二星期,gps可能會恢復到cold start狀態。

    以上是給剛接觸衛星導航的各位,希望有這些心理準備,就比較不會覺得衛星導航不好用了,基本上,只要能到達目的地,衛星導航對您來說就是很好用的東西了, 至於有沒有比較省時,路程有沒有比較短,都別要求太高了,基本上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只要能順利到該地就好了,也許路程中會有一些啼笑皆非的規劃而多走一些路,但是久而久之,您會瞭解現行衛星導航的特性,用起來也就不會那麼不爽了,當然地圖廠商還是有待努力,但希望大家能給予廠商適當的鼓勵,購買正版就是最好的支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