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垂釣的技術

先說說投鉤的位置及提魚的技法。誘餌散落的範圍一般都在40釐米左右,有的釣魚人投餌時都要儘量地投到窩子的中心,希望魚兒能很快地發現魚餌。但這往往事與願違。我們都知道,魚情好的時候,進窩的是一群魚,往往是幾十條魚圍在一起搶食。我們用的碳纖竿和玻纖竿,竿梢都比較軟,一旦體重比較大的魚咬鉤,提竿時若是不能迅速將魚提離水底,中鉤之魚必然拼命掙扎,驚跑四周覓食的魚群,導致很長的時間也無第二條魚進窩咬鉤。為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我會將魚鉤投在窩堂的右邊沿,一旦有魚咬鉤,就將魚竿提起向右前方成30度-45度斜向拖魚離窩出水,這樣就很少驚動窩裏索餌的其他魚了。
再說說誘魚上鉤吧。魚不上鉤多是因為食欲不高或者經常有人垂釣的塘口,魚日久形成抗鉤性,不敢咬鉤。天氣、氣溫、氣壓、風等自然現象也會影響魚咬鉤的積極性。魚咬鉤不積極的情況下,我通常會更換細線小鉤,並不斷輕提慢拉,誘魚咬鉤。使用紅蟲、小紅蚯蚓等活餌,能提高上魚率20%-40%左右。
此外,還要掌握魚情,臨場應變。在實際的釣魚活動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突發的情況,例如你事先準備了很多美味的魚餌,到了釣場,由葷餌換到素餌,這餌換到那餌,魚兒就是不開金口。這是我們就要分析原因,儘快地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我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在一個八畝水面的魚塘垂釣,這個魚塘有很多成魚。我上午的時候跟釣友們各自換遍了帶來的十多種釣餌,結果還是沒有誘到魚。後來才發現,原來塘主是用蠶豆粉渣喂魚的,水質較肥,魚兒飽食終日,用一般的葷素餌很難有較好的收穫。下午我們再去,用海竿垂釣。我用500餘克粉渣拌進糟食中,攥成乒乓球般大團掛爆炸鉤。結果海竿拋出沒多久就鈴聲驟響,上來了一條足有3千克重的大鯉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