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逆市增長 江淮星銳 “鯰魚效應”凸顯

鯰魚效應啟動一池春水。隨著江淮星銳等新秀逐步釋放市場能量,上半年雖然車市整體下行,但歐系輕客上揚勢頭依舊強勁。以江淮星銳為代表的鯰魚,啟動了市場競爭,刺激了歐系輕客市場的新一輪強勢增長。而且在“鯰魚效應”的作用下,預計下半年歐系輕客的行情仍將持續看好。

  “鯰魚”啟動市場

  與上半年車市大盤向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歐系輕客超過20%的市場增幅。上半年,行業銷售輕型客車165863輛,同比增長17.23%。輕客市場逆勢而動,風景獨好。然而,歐系輕客對輕客整體市場的貢獻最大。其超過20%的市場增幅,不僅領先日系輕客,也超越了輕客整體增長水準。顯然,城市化進程的加速和城市物流規模的不斷擴大,對輕客市場的剛性需求依舊充足。而憑藉安全、美觀、環保、多功能等優勢,歐系輕客的關注度更是直線上升。

  更值得關注的是,這一輪新的強勢增長,除城市運輸需求拉動外,歐系輕客新晉力量的“鯰魚”作用功不可沒。眾所周知,由於缺乏競爭,歐系輕客兩大外資品牌在國內市場一直過的相當安逸。進入2011年,一些新晉力量加入戰局後,市場才開始熱鬧起來。今年5大勢力鏖戰上海車展,新舊勢力同台對陣便可聞到漸濃的火藥味。尤其是以江淮星銳為代表的鯰魚,背靠江淮汽車綜合性汽車集團的整體優勢,意圖打造新的歐系輕客市場標杆。一進入市場便從產品、價格、服務、管道等多方面明顯超越了市場舊有水準,給傳統兩強帶來了不小的壓力。迫使其開始正視在中國市場競爭問題的同時,也為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

  鯰魚效應全面爆發

  鯰魚效應對歐系輕客市場的影響正在全面釋放。這從最早加入戰局、唯一實現量產上市的鯰魚——江淮星銳入市之後的一系列連鎖反應便可看出一二。

  對此感受最明顯且直接受益的當然是用戶。2010年底,江淮星銳以“高配平價”的策略殺入市場,原本堅挺多年的歐系輕客價格便快速出現了鬆動,傳統兩強的長軸產品開始降價促銷。但即便接近江淮星銳的長軸價格區間,傳統兩強的產品外形和配置仍然落後,這迫使其產品調整還將深化,值得期待。同樣,江淮星銳提出的2年8萬公里的整車質保以及2年25萬公里的發動機質保大幅超出行業原有水準,加上與歐洲接軌的先進的“星銳快車”服務體系,也拉動了行業服務水準的全面升級。熟悉輕客市場的行業分析師認為,江淮星銳出手快、准、狠,不僅因為多功能商用車是江淮高度重視的戰略產品,還因為星銳背後有一支多年從事歐系輕客產品和市場運營的專業團隊,市場定位和運作思路都非常清晰。

  作為目前歐系輕客中唯一具備綜合性汽車集團資源優勢的江淮星銳,依託江淮汽車上千家商用車和乘用車管道,僅半年時間便優選完成了全國36家一級經銷商開業。覆蓋了一二線城市的同時,正積極謀劃對三四線市場的滲透,不僅為更多區域市場帶來歐系輕客新品,更從管道角度保證了服務覆蓋到位。

  事實上,從產品、價格、服務、管道等諸多方面啟動了市場的江淮星銳,自身也嘗到了甜頭,業界口碑和市場業績均有不俗表現。不僅在今年北京客車展上,成為2011年度“最佳客車”以及“最佳校車”雙料冠軍,而且在國內外市場都有重大斬獲,開始實現其面向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的戰略定位。目前江淮星銳不僅已成功打入國內旅遊、醫療、警用、電力、物流等行業市場,還在企業通勤、婚紗攝影、休旅房車等零售市場取得了不錯的反響。而海外市場上,上市半年以來江淮星銳更先後獲得了烏克蘭、巴西、沙特、阿富汗等地的持續訂單,僅8月份單月就將正式交付超過60輛出口車,為中國歐系輕客走向世界開創了全新的經驗。

  可以預見的是,下半年歐系輕客市場的“鯰魚效應”還將來的更加猛烈。一方面,隨著上汽和東風產品的量產上市,更多新力量的加入,歐系陣營的擴軍將持續提速。另一方面,歐系輕客在客貨兩用領域也有望迸發新的市場活力。如今客貨兩用早已是輕客市場潛力最大的細分領域,市場份額已占到58%。而6月底,江淮星銳的快運版產品已內部下線,預計8月底就將正式上市。可以預見,歐系輕客市場好戲還在後頭,而最終受益的還是曾多年忍受外資產品壟斷的中國用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