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絲綢之路”南道[新疆和田]

“絲綢之路”南道從敦煌西出玉門關,經樓蘭,沿塔克拉瑪幹南緣,昆侖山北麓西行,跨帕米爾至今阿富汗一帶。和田地區歷史時期一直是絲綢之路南道人類活動的中心,隋唐時絲綢之路古道空前繁榮,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到15-16世紀逐漸被海上交通所替代。但沿線至今可見眾多古城、石窟、墓葬等文化遺存及自然風光,並掀起了當代世界性的"絲綢之路"熱。而其中最令人神往的,莫過於富有傳奇色彩的新疆絲綢之路南道。歷史時期一系列的事件都與絲綢之路相關,絲綢之路南道是這些資訊的綜合載體,也是人們追尋歷史文化的橋樑、旅遊資源價值十分巨大。

如今,貫穿號稱"死亡之海" 南北的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塔里木沙漠公路",是今天和田地區與外界聯繫的一條便捷通道,也是人們觀賞沙漠腹地大漠風光的理想觀景地,它北起314國道輪臺縣東,經輪南油田、塔里木河、肖塘、塔中4油田和塔克拉瑪幹大沙漠,南至民豐縣恰汗和315國道相連,南北貫通塔里木盆地,全長522公里,其中穿越流動沙漠段長446公里。沙漠路段的路面結構自上而下依次為:瀝青沙、瀝青混凝土、級配礫石天然沙礫、土工布、風積沙基。具有中國特色的土工格柵法沙體系經濟可靠,即利用新疆蘆葦碾壓做成草方格固沙,道路上同風向側方格寬不少於50-70釐米,下風向側不少於30-50釐米,並根據風口位置,適當調整。在草方格外側,設有蘆葦沙障,在沙中埋0.3米,實際高1.2米。沙漠公路為塔中沙漠腹地的油氣資源勘探開發準備了常規車輛可以運行的通道。其研究試驗建設過程,獲得了15項新理論、新認識;開發了11種新材料、新裝備;採用了10項新技術;形成了10項配套工藝技術,不愧為高新技術密集型工程。沙漠公路於1995年國慶日前全線通車,具有深刻的生產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對開展絲綢之路南道旅遊增添了豐富的內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