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海釣歸來淺談魚輪的保養

魚輪是我們釣魚時需要經常使用的釣魚裝備之一,尤其對於喜愛海釣的朋友。由於魚輪的結構複雜,釣友們在使用的過程中應該掌握一些保養常識。

  每次從海邊釣魚回來,所用的釣竿、魚輪、釣線、假餌等裝備都應該用淡水沖洗晾乾之後才能收納起來。

  魚輪的普通保養,主要包含線杯、手柄和主體總成的沖洗和配合面的潤滑加油。這種保養適合短期出海釣魚時的每日清潔保養。釣友均可自己完成,不用對魚輪進行深度的拆裝工作。只要拆下魚輪的線杯和手柄用淡水沖洗掉表面的海水後,晾乾。安裝前檢查各個配合孔、面的潤滑脂不足添加,之後就按照原樣裝回就告完成了。

  魚輪的中度保養,適合長期出釣時,階段性地進行的保養工作。比簡單保養稍微複雜一些,需要拆下線杯架,打開主架上的齒輪箱蓋讓其中的水汽自然蒸發,之後加油安裝回去。這項工作適合比較有經驗的釣友來做。

  魚輪的高級保養就是將魚輪全部解體,將零部件清洗去油泥。這種工作操作複雜,零件需要全部拆下。最好將魚輪送到專業的維修保養點進行,如果釣友具有一定得機械維修知識,也可以嘗試自己進行。

  此外,過線滑輪是保養時經常被忽略的一個地方,當這裡發生卡死的情況後會對釣線產生很嚴重的傷害。拆開後要檢查軸承的運轉是否順暢。然後清洗油泥,將滑輪孔和軸承孔上少量潤滑脂後安裝好即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