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劣質UV鏡對長變焦鏡頭的聚焦有影響

近期貴報發表錢元凱先生的文章《UV鏡市場調查與選購指南》,錢先生文中提到的市場上UV鏡混亂狀況讓人觸目驚心,對此我有同感。
    前些天,有位影友把攝影作品拿給我看,這些照片都沒有焦點,我問他使用什麼器材拍攝,他說用理光XR-7MⅡ型加適馬70-210MM變焦鏡頭。這位影友堅持說,這可能是適馬鏡頭「有假」,不如買理光原廠鏡頭。我把他的相機和鏡頭一起拿來試拍,使用穩重三腳架、快門線。先對這只適馬鏡頭測試,拍攝一卷黑白膠片,沖洗出來的照片也不清晰,沒有一張是合焦的,是鏡頭有問題嗎?不可能。這只適馬70-210MM變焦鏡頭,購買時間不是太久,又沒有碰撞過。
    我拿起相機仔細觀察鏡頭,對準物體從相機的取景器觀看,被攝物極其清晰,裂像都能合焦,但總感到物體偏前、偏後。我開始以為鏡頭前的UV鏡不會有問題,不經心擰下這枚國產UV鏡片,舉起相機對準物體調焦,再擰上UV鏡調焦,不自覺地反覆做了多次,這下可好,裝上UV鏡的焦點前移、後移,而取下UV鏡後焦點合焦正常。這時找來捲尺,對相機與物體的距離做了一下測量,未裝UV鏡的焦距正常,而裝上UV鏡的焦距偏前、偏後不少,處在1.5米處的物體,裝上UV鏡用鏡頭的210MM端聚焦,物體被推至1.6米左右,然而在200MM以下的焦距段又前移至1.3米左右,這種情況反映到膠片上怎能不發虛?我又將其標準鏡頭裝上UV鏡做比較,可這枚UV鏡裝在標頭上沒有誤差,焦距、合焦都很正常。
    如此看來,劣質UV鏡不但影響長焦變焦鏡頭對焦,也不能起到阻擋紫外線的作用,嚴重影響變焦鏡頭的成像質量,使焦點偏離,造成影像模糊不清。
    這枚印有MADE IN CHINA 52MMUV鏡,倘如錢先生所說:「如果在白紙襯托之下,鏡片呈極淺淡的綠色。恐怕就要懷疑鏡片是窗玻璃了。」此枚鏡片果然呈淺淡的綠色,可能真的是「普通窗玻璃切割成型的鏡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