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西塘

西塘地勢平坦,河流密佈,自然環境十分幽靜。有9條河道在鎮區交匯,把鎮區分劃成8個板塊,而眾多的橋樑又把水鄉連成一體。古稱「九龍捧珠」、「八面來風」。古鎮區內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築群多處,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和研究價值,為國內外研究古建築的專家學者所矚目。鳥瞰全鎮,薄霧似紗,兩岸粉牆高聳,瓦屋倒影。傍晚,夕陽斜照,漁舟唱晚,燈火閃耀,酒香飄溢,整座水鄉古鎮似詩如畫,人處其間,恍然桃源瓊瑤,不知是人在畫中游,還是畫在心中移。

西塘地理位置西塘是江南六大古鎮之一,位於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嘉善位於江,浙,滬,二省一市交界處,這裡離上海、蘇州、杭州都在100公里以內,交通方便,高速公路,320國道,滬杭鐵路穿境而過,乘坐汽車,火車均能到達。西塘在嘉善城區北10公里處,乘坐公交前往20分鐘就能到達。

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歷史文化的古鎮。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是吳、越兩國的相交之地,故有「吳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稱。西塘與其它水鄉古鎮最大的不同在於,古鎮中臨河的街道都有廊棚,總長近千米,就像頤和園的長廊一樣。

古鎮西塘,佔地面積1平方公里,古鎮區9條河道縱橫交織,將古鎮分為8個區塊,在其中有27座古橋將市鎮連通。古鎮在春夏秋冬、晴陰雨雪的長久年代裡,始終呈現著一幅「人家在水中,水上架小橋,橋上行人走,小舟行橋下,橋頭立商舖,水中有倒影」的不斷變幻的水鄉風情畫。

西塘西塘坐落在水網之中,這裡的居民惜土如金,無論是商號或是民居、館舍,在建造時對面積都寸寸計較,房屋之間的空距壓縮到最小範圍,由此形成了120多條長長的、深而窄的弄堂,長的超過百米,窄的不到1米,形成了多處「一線天」。與此同時,街道弄堂的名稱均形象地體現出古鎮商貿的繁榮和弄堂的特色,如米行埭、燈燭街、油車弄、柴炭弄、石皮弄等數十個稱號與當年的商貿、建築等都有直接的聯繫。

夜景到了西塘,臨河而建的沿街廊棚最為引人,這裡的街道臨河而建,商舖的生意就在河邊做成。往昔,水鄉農家的出行以河為道,以舟代步,許多交易只能在船上岸邊進行,為此,一種連接河道與店舖又可遮陽避雨的特殊建築———廊棚便應運而生,並代代傳承,相沿成習。實用的廊棚是水鄉特有的建築,西塘至今保存著1300多米長的廊棚已變成當代人賞古、探幽的休閒一餐。

西塘在唐、宋時期就已形成村鎮,到了元、明朝時,西塘憑借魚米之鄉,絲綢之府的經濟基礎和水道之便,發展成一座繁華、富庶的大集鎮,窯業、米市、食品、制陶業等行業日益興旺。古鎮現存的許多古宅大院,都是古鎮先人當時致富後的結晶。由於當初西塘的通行以水路為主,外來騷擾較少,故能使西塘較完美地將古鎮保留至今,使得祖先的遺產能延續下去。

西塘是個平民化的小鎮,所有一切都如此樸素,沒有周莊的繁華,沒有南尋的富甲之態,沒有濃厚的商業氛圍!但是西塘的獨特魅力令留宿旅者陶醉!

地址:古鎮西塘位於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

門票:

西塘旅遊門票自07年10月8號開始調整了價格,它分為2種:一種是景區票,價格50元/張,另一種是聯票(含景區票+小景點票),價格100元/張。景區票只有雙休日與國定的節假日才需要購買的,11個小景點 的參觀門票全年都需要買票進入,如需參觀小景點的話,有兩種購買門票的方法:1、直接購買100元的聯票進行參觀。2、選擇性地購買小景點票進行參觀,但在購買小景點票時,需先出示50元的景區票才能再買小景點的票,各小景點票的價格在5元~15元不等。

交通:

從上海上滬杭甬高速公路在嘉善大雲出口站下直接走善江公路可達;

從上海乘火車到嘉善下車後,在汽車站裡買票4元錢,乘的是10人座的依維柯車,可直達西塘,乘中巴的話,上車買票到西塘是3元錢,中途需一站一站停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