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水庫夜釣鯉魚打窩技巧(2)

  如果在養魚池中垂釣,最好是選一整塊重500克左右的豆餅,在出釣的前一天晚上噴適量麴酒,使表面濕潤,用不透氣的塑料袋封好。臨場測量水深後用繩把豆餅拴牢,加上漂投入釣位水域。漂可用硬質泡沫塑料塊製作,以利於投鉤精確。當展開釣具裝好鉤後,在浮漂的周圍出現密密匝匝的魚星時,即可投鉤垂釣。此時要注意兩點:一是穩操手竿,嚴防魚鬧水驚散魚群。二是摘魚後應把手洗淨,擦乾,再去抓餌裝鉤。盡量用蚯蚓、泡泡糖、白色泡沫塑料塊蘸香精水或麴酒做模擬餌,因它耐咬,耐水泡,能減少換餌時間。收竿時,拉繩拽上豆餅,瀝干水,回家曬乾,以備下次再用。只要豆餅不變質,可使用數次。為節省香精或麴酒,用一段時間後,可改用雞骨發酵水或韭菜大蔥發酵水浸潤豆餅。

  3.釣具的準備。鯉魚個體大,上鉤後掙扎力強,準備釣具首先就要考慮其承受力。體重大於1500克的鯉魚,可把漁竿拉成滿弓狀,重2000克以上的鯉魚,就可能把架好的漁竿拽入水中,特別是無漂玻璃鋼或碳素海竿,拽入水中就會無影無蹤。所以,在架好漁竿後,應在竿柄上拴一條長2米以上的線繩,以防意外。

  (1)海竿。這是釣鯉魚的主要工具,它不僅能投遠,而且易於操作,遛魚極為方便,比較實用。無論是集束炸彈式鉤配糟食,還是集團鉤裝面餌、加掛活餌,均能取得滿意效果。

  (2)手竿。適用於小水域或養魚塘垂釣。在大水庫的陡坡處或大壩下,打立體窩,用蚯蚓裝鉤後蘸點香精水,或用煮大麥粒裝鉤,魚多時用泡泡糖或白色棗核形泡沫塑料塊裝鉤蘸點香精水等,均能顯示手竿反應靈敏、操作簡便的特點。

  (3)拋砣法配各式各樣的自動化竿架,以及土法製作的自動化三用插座、繃子竿配上盤子鉤、豆餅餌,加掛活餌,均能收到較好效果。唯拋砣時易被線拉傷手和遛魚不易掌握。由於造價低廉,攜帶輕便,一人可同時操管若干根竿,且適用於夜釣,所以也是釣鯉魚不可少的工具。

  (4)漁線、漁鉤、漁墜。由於鯉魚的個體大,上鉤後掙扎力強,應選用強拉力線。主線以大於0.4毫米粗的花線為宜,而腦線以大於0.3毫米粗的花線為宜。如用串鉤或單鉤時,以伊勢尼7~10號鉤為宜。若用集團鉤或集束式炸彈鉤,則以5~7號伊勢尼圓底短柄鉤為好。鉛墜,以扁平梯形、拽拉時能離開水底的為佳。不論什麼形狀的扁平鉛墜,必須中心部位有孔,能沿線自由滑動,反應靈敏。死砣即砣在前、鉤在後的組合方法,多配串鉤或單鉤使用,反應靈敏。有些特殊組鉤,如豆餅鉤、盤子鉤,均不需加砣。

  4.鯉魚上鉤後的特點及其對策。用海竿釣鯉魚時,首先要根據拉力線的強度,把繞線輪上的拽力頭調到最適宜的鬆緊度——拽線時繞線盤倒轉又不斷線。一般要稍鬆點,不要過緊。這一點十分重要,不可掉以輕心。有的釣者往往在大魚上鉤後,把逆止閥打開,用搖把的手柄來控制收或放線的速度。但手控遠不如自動放線來得快,特別是鯉魚外竄時,初次要線速度跟不上,就有斷線、折鉤或拉豁魚嘴的危險。自動控制的核心是拽力頭的鬆緊度。

  (1)魚外竄。當魚咬鉤後,竿梢低頭,竿身彎腰,把竿拉成滿月弓狀不再復起,這是魚要線外竄的表現,也是多數大鯉魚初上鉤後進入拉線區或移線區的常見現象。這時要抓住竿,用猝勁抖動,使漁鉤深刺。當繞線盤停止倒轉,並能將竿抬起來的時候,要充分利用竿身固有彈性,把竿往背後方向提拉。如能不失時機地完成上述操作,就不會跑魚。當抬不起竿時,切莫生拉硬拽,要把海竿保持一定弓狀穩住,用手指彈動繃緊的主線,使魚腦震盪,或雙手持竿用猝勁抖動,逼魚起游,不給它喘息的機會。揚竿後提拉過程中,大致可估量出魚的大小,從而採取相應措施,或進行「持久戰」收放線遛魚,或「速決戰」一氣呵成,提魚上岸。但無論何種對策,都要切忌精神緊張、手忙腳亂。由於拽力頭早已調好,魚要線時繞線盤倒轉可自動放線,不用擔心斷線或折鉤跑魚。

  但要始終把竿繃住,並保持一定的彎曲度。魚一般竄到30~40米,由於拉著繞線盤倒轉,消耗了一定的體力,必然停下來喘息。這時就用抖動漁竿的辦法,加劇刺痛,逼它起游,或搖輪收線,不給它喘息機會。必須注意應付其反覆掙扎,當魚外竄消耗一定體力後,可能暫聽指揮,當搖輪收線時,能順從地跟著向岸邊游來,但當它能看見人影晃動時,又會猛然調頭外竄。所以,待魚靠近岸邊而尚未調頭外逃之時,必須揚竿收線,借用竿身的固有彈性,把竿繃住,讓它自由地拉著繞線盤倒好了。第二次逃竄,其勁頭要比初次小,逃竄距離也會相應縮短。竄到一定程度後,體力又消耗了一些,必然要停下來喘息。此刻,必須再次抖竿加劇刺痛,逼它起游,收線遛魚。整個過程要注意兩點:第一,魚向深水或無障礙物水域逃竄,由其隨便;當向草叢或有其他障礙物水域逃遁,那就必須揚竿收線或再次彈線造成它腦震盪,特別是後者的措施較前者有效。還可繃住竿向魚逃遁的反方向退拉,或在無障礙物的岸邊左右遛魚,或雙手擎竿左右大幅度地晃動,從而加劇其體力消耗,使它逃遁無法得逞。第二,在搖輪收線時,由於魚的自身重量(特別是大魚)或魚抗拒收線的掙力,都可出現搖線輪空轉,搖速越快,主線擰勁就越大,特別是在主線末端沒拴轉環的情況下,主線的拉力會伴隨擰勁的增加而降低,即有斷線的危險。當搖轉阻力大,出現空轉時,暫停搖動,在繃竿的同時,左右大幅度地晃竿,以此消耗其抗爭力。如果外竄二次以上,魚力大損,可適度地把拽力頭稍擰緊點。在主線已有擰勁的情況下,一定不要與大魚「拔河」。擰緊後的拽力頭,搖輪收線時雖不會出現空轉,但不能自動放線了,這時要充分利用竿身的固有彈力,進一步消耗魚的體力。最根本的解決辦法,是買個轉環拴上。總之,魚要線可自動放線,不要線,就搖輪收線,是應付上鉤魚外竄的基本方法。當其掙扎力已大為減弱時,可提竿將魚頭露出水面,嗆它幾口水,便會很快出現魚肚朝天的現象。假如提不起來,說明魚還不甚疲乏,就繼續遛,決不可生拉硬提,以防斷竿。最後遛到魚筋疲力盡,魚肚朝天,再將其牽引到近岸,用抄網提上來。若是1000~1500克重的小魚,可一氣呵成,適時提竿,爭取時間多釣魚。

  (2)魚原地打轉。鯉魚上鉤後若拉力不大,竿梢彎曲度也較小,抖竿深刺時魚轉動的距離很小,近似原地打轉。此時,可採取如下對策:一是彈動主線,造成它輕度腦震盪,有利進一步降伏。二是用抖竿辦法加劇刺痛,逼它起游。無論它如何掙扎,都要把竿繃住,並保持足夠的彎曲度,藉以消耗魚的體力,絕不給它任何自由和喘息的機會。被刺痛的魚起游後,按前述方法進行遛魚。這種原地打轉的魚,絕大多數是妊娠後期尚未甩子的雌魚。這種魚雖個體較大,但其掙扎力與體重不成正比,顯得比較笨拙,掙扎力較小,只要操作得法,很少跑魚。         (3)回線。這是上鉤魚向釣者方向游來的現象。表現為主線鬆弛或出現程度不同的彎曲。如在海竿的第一、二導線環之間的主線上,串入一個大號鑰匙環,就容易發現回線現象。當近在咫尺的鑰匙環下降時,肯定是回線所致。此刻應果斷而迅速地大幅度提竿,將漁鉤深刺掛牢。當有手感時,大致可估計出魚的大小,從而採取相應的措施,見機行事。

  (4)魚不動。魚上鉤後躺著裝死,一動不動,使釣者感到好像把漁鉤掛在了樹樁上,抖不掉拽不脫。對這種「掛鉤」假象,要善於判斷,只要出現竿梢低頭或連連點頭、漁鈴作響等信號,就肯定是一條大魚上鉤。此刻,要當機立斷,做好它外竄的準備,雙手揚竿,繃緊主線。當大魚醒悟後會突然向深水逃竄。此時降伏它的一套辦法見前所述。

  (5)鯉魚跳龍門。這是在淺灘、水深不足2米的情況下常見的一種現象。即上鉤後的鯉魚,在剛提竿或在搖輪收線時,突然躍出水面,往往弄得釣者措手不及。跳龍門的魚,一般不大,通常為1000~2000克重。此時,釣者要保持鎮定,穩操釣竿。在淺灘水域,常有雜草等障礙物,在魚起跳的瞬間,迅速將其牽落至無雜草等障礙物的明水區,防止魚竄草叢,造成掛鉤跑魚。只要掌握了這兩點——調好拽力頭,防止竄草叢,再大的魚也能降伏。

  5.手操線遛魚。用拋砣法,配合自動化多功能海竿插座,或用繃子竿釣住大魚怎麼辦?其關鍵是必須掌握好雙手操線的遛魚技巧。凡是用上述釣具上鉤的魚,在竿被彈起的同時,漁鉤已深刺入魚,故不須再抖線贅刺。抓住主線後,經手腕、掌面(掌心向上)到拇、食、中三指之間,輕輕捏住主線。魚要線時,可從指間費點勁抽出——相當於調好繞線輪拽力頭的鬆緊度。魚不要線時,雙手輪流一小段一小段地往岸邊倒。

  當快到岸邊能看見人時,魚必然調頭外竄。此時持線的手可稍加捏緊,但又不能捏死與魚形成「拔河」狀態,讓魚消耗一定的體力,使點勁才能將線抽出。這時,雙手或一手持線的三指,輕輕捏線不離手,加力捏又不形成「拔河」。當在倒手來不及、突然要線外竄時,由於線始終不離掌心,可立即滿把握線,讓魚費點勁仍可拉出,形成自動放線。唯魚的個體大、沖拉勁大時,手有可能被主線拉傷。所以,用手操線遛魚,一定要戴上細線手套,既能保護雙手不受傷,遛起魚來又能得心應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