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何園簡介

何園坐落於江蘇省揚州市的徐凝門街。何園又名「寄嘯山莊」,是清乾隆年間雙槐園的舊址。清同治年間,道台何藏舠在雙槐園的舊址上改建成寄嘯山莊,佔地14000餘平方米。園名取自陶淵明「歸去來兮……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之意,闢為何宅的後花園,故而又稱「何園」。光緒九年(公元1883年),園主歸隱揚州後,購得吳氏片石山房舊址,擴入園林。

全園可分為東西兩個部分,以兩層串樓和復廊與前面的住宅連成一體。東園的主要建築是四面廳,為一船廳,單簷歇山式,帶迴廊,面闊15.65米,進深9.50米。以此建築為主景,南向的明間廊柱上,懸有木刻聯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為四壁船為家」;廳北有假山貼牆而築,參差蜿蜒,妙趣橫生;東有一六角小亭,背倚粉牆;西有石階婉轉通往樓廊;南邊建有五間廳堂,三面有廊。復道廊中的半月台,是中秋賞月的好地方。

西園空間開闊,中央有一個大水池,樓廳廊房環池而建。池的北樓寬七楹,屋頂高低錯落;中樓的三間稍突,兩側的兩間稍斂,屋角微翹,形若蝴蝶,故而俗稱「蝴蝶廳」。樓旁與復道廊相連,並與假山貫串分隔,廊壁間有漏窗可互見兩面的景色。池東有石橋,與水心亭貫通,亭南曲橋撫波,與平台相連,是納涼之所。池西一組假山逶迤向南,峰巒疊嶂,後有掛花廳三楹,有黃石假山夾道,古木掩映,野趣橫生。

池西的復廊南有一幢三開間的兩層小樓,獨佔小院的一角,樓前山石峻峨,清靜幽雅。由此再往南即為住宅區。

何園雖是平地起築,但卻獨具特色。通過嶙峋的山石、磅礡連綿的貼壁假山,把建築群置於山麓池邊,並因地勢高低而點綴廳樓、山亭,錯落有致,蜿蜒逶迤,山水建築渾然一體,有城市山林之譽,是揚州住宅園林的典型。園中的植物配置也獨具匠心。半月台旁的梅花、桂花、白皮松,北山麓的牡丹、芍葯,南山的紅楓,庭前的梧桐、古槐,建築旁的芭蕉等等,既有一年四季之佈局,又有一日之中早晚的變化,極盡人工雕琢之美。

何園是清代後期揚州園林的代表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