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GPS的由來以及發展方向 你知道多少?

1、GPS的最初用途

  GPS最初就是為軍方提供精確定位而建立的,至今它仍然由美國軍方控制。軍用GPS產品主要用來確定並跟蹤在野外行進中的士兵和裝備的坐標,給海中的軍艦導航,為軍用飛機提供位置和導航信息等。

  2、GPS系統用途廣泛

    目前,GPS系統的應用已將十分廣泛,我們可以應用GPS信號可以進行海、空和陸地的導航,導彈的制導,大地測量和工程測量的精密定位,時間的傳遞和速度的測量等。對於測繪領域,GPS衛星定位技術已經用於建立高精度的全國性的大地測量控制網,測定全球性的地球動態參數;用於建立陸地海洋大地測量基準,進行高精度的海島陸地聯測以及海洋測繪;用於監測地球板塊運動狀態和地殼形變;用於工程測量,成為建立城市與工程控制網的主要手段。用於測定航空航天攝影瞬間的相機位置,實現僅有少量地面控制或無地面控制的航測快速成圖,導致地理信息系統、全球環境遙感監測的技術革命。

  許多商業和政府機構也使用GPS設備來跟蹤他們的車輛位置,這一般需要借助無線通信技術。一些GPS接收器集成了收音機、無線電話和移動數據終端來適應車隊管理的需要。  

  3、多元化空間資源環境的出現

  目前,GPS,GLONASS,INMARSAT等系統都具備了導航定位功能,形成了多元化的空間資源環境。這一多元化的空間資源環境,促使國際民間形成了一個共同的策略,即一方面對現有系統充分利用,一方面積極籌建民間GNSS系統,待到2010年前後,GNSS純民間系統建成,全球將形成GPS/GLONASS/GNSS三足鼎立之勢,才能從根本上擺脫對單一系統的依賴,形成國際共有、國際共享的安全資源環境。世界才可進入將衛星導航作為單一導航手段的最高應用境界。國際民間的這一策略,反過來有影響和迫使美國對其GPS使用政策作出更開放的調整。總之,由於多元化空間資源環境的確立,給GPS的發展應用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良好的國際環境。

  4、發展GPS產業

  今後GPS將像目前汽車、無線電通信等一樣形成產業化。美國已將廣域增強系統WAAS(即將廣域差分系統中的發送修正數據鏈轉為地球同步衛星發送,使地球同步衛星也具有C/A碼功能,形成廣域GPS增強系統)計劃發展成國際標準。我國目前也有一些單位生產車載GPS系統。為發展我國的GPS產業,武漢已經成立中國GPS工程中心。

  5、GPS的應用將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普通消費者買得起的GPS接收器出現了。隨著技術的進步,這些設備的功能越來越完善,幾乎每月都有新的功能出現,但價格在下跌,尺寸也越來越小了。兩三年前GPS設備還像藝術品一樣令人望而卻步,而現在消費者終於可以擁有一款夢想已久的GPS接收器了,還帶有以前做夢也想不到的很多先進的功能。

  消費類GPS手持機的價格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它們基本上都有12個並行通道和數據功能。有些甚至能與便攜電腦相連,可以上傳/下載GPS信息,並且使用精確到街道級的地圖軟件,可以在PC的屏幕上實時跟蹤你的位置或自動導航。

  GPS信號接收機在人們生活中的應用,是一個難以用數字預測的廣闊天地,手錶式的GPS接收機,將成為旅遊者的忠實導遊。儘管目前大多數人還不知道什麼是GPS,但有人預言,GPS將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今後,所有運載器,都將依賴於GPS。GPS就像移動電話、傳真機、計算機互聯網對我們生活的影響一樣,人們日常生活將離不開它。
返回列表